┇悒国志┇(一)

2013年11月,我在加拿大一所大学读大三。

我大学所在的AB省一到10月左右便开始飘雪。而后从10月到次年的四月左右,室外都一直被刺骨的风雪覆盖。

我大三那年当年也不例外,很冷,11月开始更是体感温度达到零下20°左右,所以走在学校里几乎能看见人手一件Canada Goose,虽然确实很贵,但是做工精细、质量很好,且据说能抵御零下20°的严寒。

那个时候我经历着人生的低谷,遭遇过心理学里面所谓的culture shock(文化冲突)的几个阶段,也经历了一些事情,所以导致整个人的状态非常迷茫,感觉一直坚守的一些价值观、人生观和一些最初的观念也在逐渐发生异化。所以,我就这么站在一个圈子的外围,试图以outsider的身份融入,然而却发现外部环境对我的排斥。也是在那个时候,我逐渐发现当地的文化和环境对我来说或许并不适合,所以屡试屡败,生活和学业方面也受到了影响。

所以,我知道自己一定要改变。

11月初,我们学校“爆发”了一场protest。为什么是爆发?因为我记得那天正好经过HUB的走廊,走廊里有几个学生拉着大横幅在义愤填膺地跟路过的学生讲AB省因为政策原因,要涨国际留学生的学费的事情。然后我也同其他的许多围观群众一起驻足。可能是被跟我做宣传的工作的女生的激烈面部表情所触动,又或许是自己作为留学生确实也觉得被offended,我也在他们的横幅上签了字,并就这么决定参加他们之后策划的活动、游行示威和国际学生讨论会议。 

11月中旬,我去参加了国际学生的会议,在会议室门口走廊上,一个很有leader范儿的中国女生正在跟其他国际生攀谈。之后我们那届的学生会主席William Lau也过来跟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打招呼。William Lau是华裔,平时跟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都不怎么讲普通话,因为他的母语是粤语,但是对我们几个大陆的中国留学生却都非常友好,在这次抗议活动中他确实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短暂的互相介绍之后,便一起进去了会议室。

会议室里面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叙利亚人、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巴西人、非洲人等等。以及学生会的其他成员。

刚进入会议室的时候瞥到几个印度学生正坐在一起交谈,好像是在互相介绍自己,也听到他们在问另一个人为什么会说hindi语。然后我听到那个被问到的男生讲他从小就会说hindi,而且还会说其它的一些语言。我朝那会说多种语言的男生望了过去,才发现他确实长得跟他对面坐着的几个印度人不管从轮廓还是肤色来看都很不一样,这才意识到原来他们并不是一个国家的。也没多想,我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便跟我身边坐着的来自南美的女生交谈当地政府和我们学校新上任的女校长对待国际留学生的不公正态度。

我一般是个在公共场所不善言辞的人,再加上我对这次tuition hike事件发生的原委也并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整个会议我发言较少,以倾听为主。我前面坐着的那个会说多种语言的男生(暂且给他代号叫UA),基本上跟另外一个克什米尔的学生成了会议上发言最多的主导者。其实过了这么久,他们讲的具体是什么内容我也记不清了,目前也只记得他当时有条不紊地回应学生会主席的问题,以及同跟他争锋相对、持不同意见的留学生用清晰的逻辑一 一进行反驳和探讨的样子。

这是我对他第一次的印象。

但因为我当时一直坐在他后面,所以后来问到他时,他说那个时候对我其实并没有什么印象 -_-。

那晚整个会议结束后,我们几个中国学生单独留下来跟学生会主席William交换了一些意见,然后一起去了Hub楼下的taco店简单的吃了些三明治,认识了一个同样义愤填膺的学霸台湾人,然后就是各自在朋友圈,facebook,或者其它的social network发抗议的消息。

我回去租的地下室后,上网在我们留学生的微博圈发了博文,试图得到更多中国留学生的关注和加入。当时我发的宣传文章点击量其实蛮高,回应我的有一个中国男生,Ximeng, 所以第二次会议的时候我也把他叫上了。

第二次会议仍然是学生会主要是以活动策划和宣传为主,其实就是类似写大字报,以便之后大家举着大字报去游行示威或者把大字报贴在公共区域,我跟Ximeng还有另外几个女生就在一旁负责写大字报。

然后那个时候他(代号UA)也来了,坐在我对面用着他的电脑打着什么东西。

Ximeng是那种特别外向跟任何人都聊得起来的人,于是就跟他(UA)还有另外一个印度学生会的主席聊了起来。而那个男生也主动跟我们会议室的每个人都握手打招呼、自我介绍,我这才知道他的名字——Usama. 他笑着说,他的名字很多人在第一次念的时候都发不对音。

后来回去的时候,副主席让我们每个人回去后都可以录一段视频,视频可以大致表达自己对此此学费上涨事件的看法,然后把视频邮件给她。

我回去我住的地下室后,录了视频,而后登陆了Facebook,收到一个通知,是会议室的一个女生发的我们几个人在会议室讨论的照片,那条状态上她把我们在会议室的所有人都@了一遍。

而除了这个通知外,我还收到了其他去参加了会议的留学生的friend requests。基本上大家都互相在Facebook上加了彼此,作为之后联系的方式,其中在这些friend requests中也包括Usama发给我的friend request。

我点进了他的主页,他的头像似乎是他在一个正式的宴会场合中他朋友给他照的。照片里的他西装革履,嘴角上扬自信地看着镜头笑着。我盯着屏幕中他的笑容看了许久,那正是我所欠缺的非常自信的笑容。也是那种会让第一次看到他头像的人自然而然地把他跟学霸或者某团队核心组织成员联系起来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脑子里油然而生一种敬畏,我觉得,“这样优秀的人,估计我这辈子也不会跟他有太多交集”。然而事实证明那时的我或许真的是太过自卑。


评论

© Fatima_阿万 | Powered by LOFTER